派遣員工被當免洗還是職涯跳板?我從正職到派遣的經驗分享

這到底是不是這個賣身契!

林梓鈞 Ryan Lin
6 min readAug 17, 2020

近期我從一份正職離職,接受了派遣至一家外商銀行的offer,擔任Business Analyst。做出決定的過程相當不容易,尤其在疫情衝擊的當下,競爭更激烈、職缺卻更稀少的求職市場對新鮮人、出社會不久的求職者更是不容易,因此想撰寫這篇文章,給可能正在擔憂和26歲左右的你。

簽下合約前,建議你先看完這篇文章!圖/Shutterstock

正職、約聘、派遣大不同

企業對人力需求的應變造就了上述三種不同類性的聘僱方式,若有長期且穩定、可預期的需求,通常會按照編制(組織劃分下的headcount)招聘員工,這就是所謂的正職。公司若聘雇合約制的員工則稱為約聘,其實許多高階經理人、教授也屬於約聘制度,合約一到,可以根據績效、公司需求重新簽約或不再簽約。而由第三方幫忙招聘,員工實際上並不掛在公司底下,但卻在該公司上班,則稱為派遣,同樣屬於合約制度。

看到這裡,你或許會好奇為什麼公司要用不同的方式聘僱員工,因此我列舉了以下三個原因:

解決headcount不足的方法

那為什麼不都用正職排聘僱員工呢?很可能是受限於headcount不足。例如在台灣的外商公司,許多決策都需要回報給海外總公司、或是大公司的編制無法臨時增設,需要等待下次年度會議時才能增加,那約聘、派遣就是一種相當彈性的做法,可以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,又符合公司的遊戲規則。

應對突如其來的人力需求

此外,像是一些突發事件、或是公司規劃中不可預期的影響,可能造就人力需求的改變,此時約聘、派遣就是解決人手短缺的及時雨。舉例而言,武漢肺炎對某些產業產生需求增加的影響,如:醫療產業、網路業、銀行業等等,需要更多的人手處理這樣單一且特定的事件,事件結束後,就沒有這樣的人力需求。

萬惡的Cost down!

最後,就是節省人力成本。派遣員工通常無法享有被派公司的福利與待遇,半年或一年一簽的特性,可以更精準、精簡的控制成本。舉例而言,我曾待在電子零組件製造商,毛利率較低,因此管理人力資源對獲利有相當大的影響,然而正職員工可以享有旅遊津貼、三節、年終獎金,甚至不出紕漏的話能做到退休,因此公司在基層人員、作業員的聘僱上傾向派遣員工。

接受派遣或約聘工作的好處

上述原因表達了派遣與約聘對公司帶來的好處,那身為求職者的你和我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offer呢?

短期內的彈性緩衝

我原定計畫為七月至新加坡攻讀商業分析碩士,但因為疫情影響故延後至明年一月,而原公司的工作內容和我職涯方向較無相關,因此我才想離職,另尋機會。而這份派遣工作為半年一簽(簽約時,我並沒有透露我的規劃),因此約滿準備談論下次合約時,我可以根據疫情、工作狀況,決定是否還要出國讀書、或是有機會轉正、再找別的工作等等的,讓我的短期內有更多元彈性的選擇。

有機會獲得你的dream job!

我原為機械背景,再轉往商業分析領域時相當辛苦,過去面試國泰數數發時,也相當可惜沒有拿到offer,並且根據我的了解,除了GA、MA外,銀行業比較傾向聘用有經驗的人(我的同事真的都比我大@@,約35歲左右),因此我直接投遞履歷,很有可能會被篩選掉,但派遣和約聘召募過程可能因為時間緊迫、尋找即戰力、較正職吸引力低,願意給我機會嘗試,讓我能進到資料完整、積極發展商業分析應用的team,因此我認為這也可以是你觸碰到你的dream job的一個機會!

累積工作機驗

最後,這家外商剛好是新加坡商,在這裡工作,讓我提前接觸到未來新加坡的生活體驗,算是個提前的適應營?工作中時常需要和IT部門合作或是接觸外部的軟體廠商,而討論的對象幾乎都是印度人(印度人在東南亞的科技產業真的厲害!),讓我正式的挑戰印度口音!除了印度口音還有印尼、新加坡,讓我從新學習了英文。英文之外,這些同事夥伴也是未來在新加坡發展相當好的人脈,未來也有機會可以請主管幫我寫推薦信到新加坡星展實習!

派遣對職涯的負面影響

除了好處以外,對你的職涯當然也有壞處!

被閹割的福利

被閹割的福利絕對是首要的。就我目前而言薪水就是每個月的月薪,然後,沒有然後了!三節獎金、年終、其他員工福利都沒有QQ。或許有人會說派遣或約聘員工因為缺少上述福利,薪水可以談得較高,但我認為不管正職或是派遣,新鮮人、或是經驗較少,其實在談薪水時的Bargaining power都不夠強,通常都是被迫接受的,因此我認為若你很在乎福利制度,這部份確實需要深思。

但同時,或個角度思考,若你打算做短期(例如半年),待滿一年的福利原本就享受不到,或許這就不會成為顧慮了。

轉正的機會?

若你打算長期在這個職位發展,並且謀求在公司內部轉正的機會,這部分更需要深思。公司會以派遣和招聘雇用員工,一定要其考量,因此半年的時間能夠改變這個考量?我認為很難。舉例而言,這個部門headcount不夠,除非有人離職或公司加開名額,並且你的表現要贏過其他派遣員工,才能拿到正職offer,但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。因此以此分工作作為利基點,跳往其他公司正職,或許是個比較好的做法!

關於你的約聘或派遣offer,我的建議是?

以下可以分成三種情況來討論:

  1. 手上有正職和派遣offer
  2. 只有派遣offer
  3. 沒有offer

手上有正職和派遣offer

假設薪資水準差不多,那首要考量就是對職涯的幫助,對一年後自己的幫助,接受派遣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時間一到要重新投入求職市場,那這一年的經驗,能不能幫自己的履歷加分,你可以這樣類似的工作經驗作為跳板,跳到其他公司(例如外商銀行派遣跳到外商銀行正職),或是你和我一樣想要出國讀書,那剛好可以累積經驗,而時間到了就可以離開,也不會像正職工作有太多的顧慮。

但如果沒有上述的心理準備,想在一份工作待三到五年,那正職工作或許好些。

只有派遣offer

那就接受吧,先累積工作經驗,同時走馬看花的尋找其他機會!或許你會擔心會不會讓履歷變得難看,但我相信只要你工作期間內能有好的累積,並且能夠提前調整心態,進入工作mode,一定可以成為你面試的助益。況且與其讓履歷空白,不如讓履歷上有些墨水?可以幫派遣工作當成為期六個月的實習,在工作期間盡量廣結善緣,和HR打好關係,或許在同部門轉正很難,但公司內部其他單位也是機會的!

沒有offer

也許你可以考慮派遣或約聘工作,試著投遞履歷。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,許多大公司都因為營收表現不佳,人事凍結,但其實內部的工作量並沒有減少,反而變得更多,例如:旅遊業忙著退票、銀行業有大量紓困貸款的需求,因此在LinkedIn, 104等的求職網站都有蠻多約聘、派遣的機會釋放,甚至是工讀,在景氣不好的機會下,也許可以嘗試,先求有再求好!但務必時時警惕自己,累積能量找到更好的工作!

最後,祝福各位求職順利!

我是Ryan,謝謝你閱讀本篇文章。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拍手,你的鼓勵是我很大的激勵!

--

--

林梓鈞 Ryan Lin

Data Analyst @Lenovo | Data Science Career | LinkedIn: tzuchun-ryan-lin